top of page
搜尋

香港五大預先包裝無麩質麵包

已更新:2023年11月28日


麵包是最常見的食物之一,是很多人以其作為早餐的必然之選,但最近不少報導指市面所售的小麥麵包含有大量添加劑,加上近年愈來愈多人發現自己對麩質敏感或過敏,追求健康一族也逐漸放棄用漂製小麥粉製成的食品。不少人選擇投向「無麩質」飲食,但「無麩質」就等同健康嗎?事實並非如此。今次我們選了在香港最常見的五大預先包裝無麩質麵包,比較其成分及價格。

什麼是麩質?

麩質 (Gluten) 是一種可在小麥(wheat)、大麥(barley)及黑麥(rye)找到的蛋白質,中文譯名包括小麥麩質、麵筋、麥膠蛋白、小麥蛋白等。中文名稱的「高筋粉」和「低筋粉」也是由此而來。麵筋的作用,是為麵糰搭建立體層架,包裹酵母在發酵時產生的二氧化碳,讓麵包在烘焙時膨脹,形成鬆軟口感。

無麩質麵包生產迷思

無麩質 (Gluten-free),顧名思義即是沒有了麵筋的麵粉,麵糰的味道﹑黏力﹑彈性及結構等不再一樣,故由食譜設計上需配合更多不同的材料,如不同類型的澱粉﹑纖維﹑果膠等,並重新進行測試。這就是為何無麩質麵包包裝所列的成分有那麼多的材料的原因。

由於無麩質麵糰失去了筋性,麵糰的操作步驟也必需作出大量改動。根據美國FDA所定下無麩質產品的麩質含量不可超過20ppm才可稱之為無麩質(即每公斤不可有0.02克麩質),所以生產上也必需作出致敏源安全隔離監控,才能確保沒有交叉感染致敏源。以上種種也是解釋為何無麩質麵包銷售價格較高的原因,因整體成本真的高很多。

一件看似簡單的無麩質麵包,其實絕對得來不易。

香港五大預先包裝無麩質麵包

香港五大預先包裝無麩質麵包 gluten-free-bread-in-hong-kong

1. Urban Bakery

urban-bakery-gluten-free-bread

香港生產的單個無麩質「豬仔包」,注意此麵包含扁豆,對豆類敏感人士要避免

成分含有三種添加糖(糖,葡萄糖,甜菜糖)及兩種酸度調節劑:

E270乳酸 (Lactic Acid): 由澱粉和糖蜜的細菌發酵產生,提供鹹味及醋的口味,使麵團微帶酸味,模仿酸麵團的特性,但無法完全模擬其自然風味。

E262 醋酸鈉 (Sodium Acetate): 利用生物科技生產製成的醋酸,可降低食品酸鹼值,抑制細菌生長,並提供鹹味及醋的口味,使麵團微帶酸味,模仿酸麵團的特性,但無法完全模擬其自然風味。

成分:不含麩質麵包粉 (粟粉,米粉,大豆蛋白濃縮物,增稠劑 (E415黃原膠, E464),糖,車前草,鹽,葡萄糖,甜菜糖,烤扁豆粉,酵母,酸度調節劑(E270, E262),葡萄濃縮物,酵素),酵母,水。

價格:HK$52/ 360g

購買: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B2層Jasons

查詢:(852) 2795 3168

2. Bread of Life

bread-of-life-gluten-free-vegan-bread

香港生產的無麩質麵包吐司,不含任何添加糖,為需戒糖人士佳音;成分中含28%苔麩粉,加添無麩質麵包營養價值;沒有五大致敏源:小麥﹑雞蛋﹑牛奶﹑豆類和堅果。產品通過SGS無麩質測試証明麩質含量少於5ppm。

成分:水,白米粉,28%苔麩粉,菜籽油,有機木薯澱粉,馬鈴薯澱粉,羅漢果甜味劑,泡打粉,酵母,果膠,鹽,黃原膠。

價格:HK$69/ 450g

購買:NutriAlley 營樂

查詢:(852) 2137 0719 / whatsapp (852) 5122 1279

3. 馬莎百貨Marks and Spencer (brown bloomer slices)

marks-spenser-m&s-gluten-free-bread
marks-spenser-m&s-gluten-free-bread

英國入口的無麩質麵包吐司,需留意此麵包含蛋清,對蛋類敏感人士要避免。成分含一種添加糖(金糖漿),色素添加劑及乳化劑E471

  • E471甘油酯和脂肪酸二甘油酯(Mono- and Di- Glycerides of Fatty Acids)此脂肪酸使麵包中的脂肪和水份混合,令其變得鬆軟,或延長其保質期。含反式脂肪,但不一定會顯示在營養標籤上。日常飲食中,若攝取過多反式脂肪會提升體內壞膽固醇水平,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應該將反式脂肪攝取量減到最低。(hket Topick)

成分:水,無麩質麵粉(米粉,木薯粉,馬鈴薯澱粉,大米澱粉,玉米粉,玉米粉,發酵米粉),葵花籽油,酵母(酵母,維生素D酵母),洋車前子,金糖漿(轉化糖漿),蛋清,保濕劑:甘油,甜菜纖維,小米片(1 %),鹽,穩定劑E464,黃原膠,馬鈴薯纖維,碳酸鈣,顏色:普通焦糖,棕櫚油,菜籽油,乳化劑E471

價格:HK$59/ 345g

購買:馬莎百貨

4. BFree Soft White Loaf

bfree-gluten-free-bread

愛爾蘭入口的無麩質麵包吐司,注意此麵包含豌豆,對豆類敏感人士要留意。成分不含添加糖,含四種酸度調節劑。產品也獲無麩質認証

成分:水,馬鈴薯粉,玉米澱粉,木薯澱粉,白米粉,蕎麥粉,增稠劑(黃原膠,纖維素,洋菜),米糠,豌豆蛋白,酵母,天然酵母(發酵藜麥,大米和玉米粉),洋車前子,鹽,菜籽油,麵粉處理劑(抗壞血酸),酸度調節劑(葡萄糖酸-δ-內酯),酸度調節劑(檸檬酸,蘋果酸,酒石酸)

價格:HK$55.5/ 400g

購買:Great Food Hall

Basement, Two Pacific Place, Queensway, Hong Kong

查詢:(852) 2918 9986

5. Schnitzer Gluten-free Organic Chia Quinoa Bread

德國入口的有機無麩質麵包吐司,注意此麵包含豌豆及芝麻,對豆類和芝麻敏感人士要留意。含9%有機全藜麥粉,4%有機奇亞籽和有機南瓜子,加添無麩質麵包營養價值。成分含一種添加糖 (葡萄糖)。產品也獲無麩質認証

成分:水,玉米澱粉*,天然大米酵母*(米粉*,水),9%全藜麥粉*,4%奇亞籽*,南瓜子*,芝麻*,葵花籽油*,玉米粉*,米粉*,葵花籽 *,洋車前子*,亞麻籽粉*,豌豆蛋白,葡萄糖*,海鹽,酵母*,增稠劑:瓜爾豆膠*,黃原膠,香料*。(*為有機成分)

價格:HK$75/ 500g

購買:源生坊有機功能食品專門店

查詢:(852) 8100 6677

結語

香港本地出品無麩質麵包如 Bread of Life 絕對不比歐洲入口的產品遜色,甚至更好,含更少添加劑,不含添加糖及酸度調節劑,也沒五大致敏源。當中所含 28% 苔麩粉亦是同類無麩質麵包中較為少見,因大多只以成本較低的米粉及澱粉來製造,在無麩質飲食中能夠補充營養是很重要的。

雖然本地新鮮出品保質期比入口產品短,但可品嚐新鮮麵包已為一大樂事!

五款預先包裝的無麩質麵包品牌有三款有無麩質測試或認証,包括 Bread of Life,BFree Soft White Loaf 和 Schnitzer Gluten-free Organic Chia Quinoa Bread,其他在包裝上或網站未有顯示。

另外只有一款含較多添加劑和乳化劑E471 (馬莎百貨Marks and Spencer (brown bloomer slices),這五款麵包整體上的確比市面所售的小麥麵包少添加劑,比較「不化學」,關注健康的你不妨試試。加上無麩質烘焙技術已愈來愈成熟,不會再是你想像中的味同嚼蠟,可能帶給你驚喜!

不過,請大家不要拿著以小麥麵包做指標來品嚐無麩質麵包,小麥麵包是我們一向認識的食品,無麩質麵包可算是「新一類」食品,畢竟兩者是截然不同,論成分及製作方法也大為不同,何必刻意比較?試試用新的角度去欣賞無麩質麵包—每件得來不易的研究成果。

選擇無麩質產品時看標籤

無麩質成為新的飲食潮流同時,不忘謹慎看所含成分,留意其他致敏源和添加劑,才可真正食得安全和健康。

歡迎你與你的小孩一同開始學習如何選購無敏食品,你可按此免費下載「五分鍾學懂如何選購無敏食品」指南 (下載)

若任何學校或機構想辦食物敏感相關講座,歡迎聯絡本協會 hello@freefromfoodsassociation.org

以上產品資料只作參考用,成分可能根據生產商更新而不作通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