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無麩質飲食:3 個你不知道的秘密

已更新:2023年11月28日


無麩質飲食逐漸流行,成為一個新的潮流。你知道麩質是什麼嗎?

麩質(Gluten) 是一種可在小麥(Wheat),大麥(Barley)及黑麥(Rye)找到的蛋白質。蛋白質有四種類型:球蛋白(Globulins)﹑白蛋白(Albumins)﹑麥谷蛋白 (Glutenins) 和麥醇溶蛋白 (Gliadins)。

麩質也是小麥的軟骨架。發酵時,軟骨架可幫助保留膨脹的空氣和二氧化碳,令麵包有鬆軟和有彈性,有“嚼口”的感覺。

麩質另一個名稱是中國人稱的「麵筋」,為高筋粉﹑中筋粉﹑低筋粉中的「筋」。

你對於無麩質食品又知多少?沒有這個「麵筋」是否會好難食?無麩質是否較健康呢?可以用來減肥嗎?

今天來一同拆解當中的秘密吧!

傳言一)

無麩質食品可用來減肥?

答:

近年隨著無麩質食品逐漸興起,引身「無麩質飲食法」,聽起來像很健康,但分分鐘無麩質食物的卡路里比正常飲食更為高!

全因無麩質產品為做出如用小麥製般的鬆軟質感,很多生產商會添加額外的糖和油!只看是否無麩質而不看營養標籤有機會令你減肥變增肥!

選購時謹記得要看成分和營養標籤,看清楚糖和油含量,才好購買!

傳言二)

無麩質食品較為健康?

答:

正如以上提及,生產商很多時加額外的糖和油,就算是無糖或低糖,也要留意營養標籤是否有化學代糖,例如:

E950 乙醯磺胺酸鉀 AcesulfameK (ACE-K),

E954 糖精Saccharin,

E951/962 阿斯巴甜 Aspartame;

或含有化學添加劑,如乳化劑,膨脹劑,穩定劑:

E927a Azodicarbonamide (麵粉改良劑),

E310/311/312 Propyl Gallate (穩定劑)。

然而,不少天然無麩質穀物營養價值高,未必比麩質穀物差!如:

  • 藜麥(Quinoa):受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認定為唯一的完美營養食品,含人體所需的全部9種氨基酸,更含豐富的礦物質。

  • 畫眉草/苔麩 (Teff):埃塞俄比亞的特產,是世界上最細小的殼物(100粒苔麩才等於1粒小麥!)不只低脂肪還富鐵質!

  • 蕎麥 (Buckwheat):含礦物質銅,有益心臟健康;錳,有利新陳代謝及發育生長;更有芸香醇/ 蘆丁(Rutin),可幫助防止血栓形成)

另外,無麩質穀物多為非基因改造,適合喜歡天然自然的你!

傳言三)

無麩質食品一定難食?

答:

無麩質食品通常使用其他穀物取代小麥,例如:

米﹑糙米﹑糯米﹑蕎麥﹑高梁﹑苔麩等。

材料非傳統,但不一定代表難食呢!

無麩質也可同樣造出蛋糕,曲奇和麵包,無敏都可以好好食!

(想學做?可按此

加上無敏市場愈來愈流行和成熟,無麩質食品已進步了許多。

日常生活其實很多美食都是無麩質(特別是中式食品),如湯圓﹑馬蹄糕﹑芋頭糕﹑白糖糕等。

不妨多認識嘗試不同的產品,找出心儀無麩質食品!

結語

無麩質飲食勢成新潮流,選擇與否還是看你個人需要,但記得小心選擇,看清楚成分和營養標籤,才是健康之道。

如何選擇無敏食品確是一門學問,本協會為方便大家,推出了一本免費的「五分鍾學懂如何選購無敏食品」指南,你下載了嗎?(下載)

照片來源: 網絡, 無敏烘焙課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