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濕疹與營養不良有關?

已更新:2023年11月28日




你每天都在吃空卡路里嗎?

空卡路里,又叫空熱量或單純熱量,英文是empty calories,意思是那食物「什麼都不含」—含很少或沒含有營養,但提供熱量 (大量卡路里) 的食物。


想吃東西 =身體需要營養

食物本應作為身體的燃料—身體就像輛車子,需要不同營養素才能良好的運行。 當身體得不到想要的營養,便會不斷發出「想吃東西」的信號,但只吃「空」的食物只會令體重上升,導致肥胖,解決不了身體所需,繼續重複這惡性循環。 空卡路里食物常見的例子有: 零食如薯片、朱古力和糖果; 加工肉類如香腸,熱狗,煙肉; 快餐如披薩、漢堡飽、炸薯條、奶昔、可樂; 高溫烘焙食品如蛋糕、牛角包、雞批。 這些「空」的食物對身體沒有好處,儘管熱量較高,但營養價值卻不高,也就是垃圾食物。[1][2]

都市人營養不良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定義,飢餓不止為「缺乏食物」,而是「營養不良」。可惜,生活在物質豐富的都市,因著吃太多空卡路里食物,以致身體缺乏微量營養素和維他命仍是常見的。即使可以「吃很多」,還是不夠營養。

當身體缺乏礦物質和維他命,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減弱,代表更易受感染和生病。[3][4]



濕疹患者缺乏營養

濕疹 (特應性皮炎)是一種與過敏相關的慢性複發性皮膚炎症 [5]。研究發現,濕疹患者缺乏多種營養素 [6]。

缺乏維他命 A和D

濕疹的嚴重程度發現與維他命 D 和維他命 A 的缺乏有關,這兩種維他命的水平在濕疹患者體內比健康人士的低很多,而當兩者同時缺乏時,濕疹程度最為嚴重 [7][8][9][10][11][12][13][14]。

缺乏鋅

此外,濕疹患者的血清、頭髮和紅細胞中的鋅水平都較低。當體內鋅水平越低,患者的病情也越嚴重 [15][16]。


腸道滲透性及細菌群


濕疹患者的腸道滲透性也發現有增加,腸漏導致外來抗原進入身體,引發慢性炎症。除了從飲食中除掉小麥製品(因小麥會直接增加腸道通透性並導致腸道滲漏),服用益生菌可幫助調節腸道微生物組,從而改善腸道屏障,並調節腸道及皮膚的免疫反應 [17][18]。


奥米加6 脂肪酸 γ-亞麻酸


許多濕疹患者認為應該少吃﹑甚至避免進食含有 奥米加6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我們必須注意,奥米加6 脂肪酸有幾種:亞油酸 (linoleic acid, LA)、γ-亞麻酸 (Gamma-linolenic acid, GLA) 和 二高-γ-亞麻酸 (dihommo-gamma-linolenic acid, DGLA)。

我們身體有酶可將 LA 轉化為 GLA 和 DGLA 。只是當這三種脂肪酸比率出問題了,身體就會發出警號。


研究發現,濕疹兒童的 LA 水平較高,而血清 GLA 和 DGLA 水平較低,這可能是由於酶活性受損[19]。 當GLA 和 DGLA 水平越低,水分流失和濕疹狀況的情況就越嚴重[20]。


進食和塗抹 GLA 可有效治療濕疹 [21],因為它具有抗炎作用,並且可以穩定皮膚的物理結構 [20]。


月見草油 (Evening primrose oil) [22][23]、黑醋栗籽油 (black currant seed oil) [24] 、琉璃苣油 (borage oil) 、沙棘油 (sea buckthorn oi) 是良好的 GLA 來源可用來改善濕疹狀況 [25][26]。


高水平維他命C


研究發現,濕疹患者的真皮中維他命C水平很低,但鐵含量則很高 [27]。而攝入高水平的維他命 C 發現是可以改善慢性炎症和濕疹的狀況 [28][29][30][31]。


維他命C不僅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幫助受損皮膚區域恢復,維他命 C還可以促進角質形成細胞的分化和產生間質物質 [32][33]。


維他命 C 可作為酶的輔助因子,以產生神經酰胺 (ceramide)—就是角質層皮膚屏障中最多的脂質[34] ,從而加強整體表皮屏障功能 [35] 並起保濕作用

研究發現當濕疹病情越嚴重,維他命 C 和神經酰胺的水平就降低的越多 [36]。


由此可見,攝入高水平的維他命 C對於濕疹患者的康復是很重要的


脂質性維他命C是高效攝取高水平維他命C的方法,相比水溶性維他命C吸收率高 7倍!且能100%被身體完全吸收。





今天起作出改變!


每天從飲食中減少攝取油炸食品 (特別不要用氣炸鍋),攝取

含富維他命D的食物,如三文魚、金槍魚、雞蛋等;

含富維他命A的食物,如肝臟、魚、雞蛋、蘿蔔﹑南瓜、西蘭花等;富鋅的食物,如牛肩肉、羊、籽類、菠菜、蘑菇等;

以及攝取大量蔬菜和水果,為身體提供維他命 C,維他命 E,益生元,酶和抗氧化劑,以幫助身體修復。


盡量減少吃可放2-3年才變壞的預先包裝食物,以天然食材做的點心代替零食。


—————————————————


撰文由營樂提供,原文請看此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