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自製蛋黃油醫濕疹的迷思

已更新:2023年11月28日


不少濕疹患者飽受困擾,求醫多年藥石無靈,近期坊間熱傳「蛋黃油」可極速紓緩濕疹,吸引不少人仿效自製,惟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梁禮國教授提醒,蛋黃中的油分在高溫下,可能產生致癌物質,長期接觸將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

自製蛋黃油醫濕疹的迷思

中大教授梁禮國日前在網上提醒會增加患皮膚癌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6月29日)在社交平台Facebook專頁發帖,梁禮國專門研究食物化學品的毒理及藥理學分享了他的分析,指出坊間熱傳的「蛋黃油DIY」是透過自己炒蛋黃提取油分,做法是先烚熟雞蛋,然後乾炒已煮熟的蛋黃,當中沒有加入任何油份,即長時間高溫炒蛋黃,最終炒出烏黑色的油。

此做法可能會破壞蛋黃中的脂質與維他命,而蛋黃最後會變成焦黑,是因為脂質分子在高溫下出現「聚合作用」。梁直指,這個過程中除了會產生脂質聚合物,也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簡稱PAH),梁提醒市民長期塗用皮膚可增加人體患皮膚癌風險。

蛋黃油 cuhk

(圖檔來源: 香港中文大學)

黑色膏狀物含致癌物質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副教授方麗影表示,蛋黄經煮熟後已固化,很難再提取出油分。一般抽取油份是利用有機溶解,將原材料充份混和以提取粗油,再經純化將游離脂肪酸降低而成精練油。坊間DIY蛋黃油的方法,最後產生的黑色膏狀物體,其實是蛋黄焦化後的黏稠物,當中包括多類PAHs化合物,而且可對人體帶來致癌性,尤其以「苯並【a】芘」(Benzo[a]pyrene)的致癌力最強,絕對不適合用於皮膚上。不但未能治療濕疹,更可令皮膚慢慢吸收當中的微量致癌物。

劉小慧直播教用蛋黃油醫濕疹

蛋黃油治濕疹方法早在網上流傳多年,近期在藝人劉小慧介紹下引起更廣泛討論,藝人劉小慧早前在facebook直播教用蛋黃油醫濕疹。小慧邀請其飽受濕疹困擾多年的好友親身試用其自製的蛋黃油紓緩濕疹,結果好友試用5日,濕疹情況明顯好轉。小慧還邀請丈夫蘇志威出鏡教炒蛋黃油,劉小慧在介紹製法時亦提醒並非人人有效,要視乎個人體質,而濕疹發作期、燒傷、孕婦和兒童使用蛋黃油前應問過醫師意見,而孕婦更不適合長期大量使用。

(圖檔來源: 蘋果動新聞)

專科醫生:臨床沒人用過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已知PAH屬可致癌物,長期攝取可增加包括腸癌、膀胱癌及皮膚癌的風險。患有長期皮膚病的人士,包括濕疹、銀屑病等,一旦誤用蛋黃油,有機會因當中的PAH劑量太高,增加患皮膚癌風險。海外也有研究曾發現石油工人因接觸PAH,增加了手臂患皮膚癌的風險。他補充,臨床上沒有濕疹病人曾使用蛋黃油作治療,但也有個別病人嘗試其他偏方,包括浸芫荽水,最後因無效或病情轉差要急急求醫。

更有註冊中醫馬琦傑在社交網發文提醒,使用「蛋黃油」時的注意事項。中醫爸B–馬琦傑醫師指,雞蛋油確實有功效,尤其是針對慢性發炎,內服外用都有用,不少古代名醫,如李時珍也推祟。馬醫師提醒,真正的「蛋黃油」不應是「黑燶油」,焦黑的蛋黃油更不可塗抹於皮膚上或是食用。

究竟為何會有人認為蛋黃油有紓緩濕疹效用?

原來臨床上藥用焦油(含低劑量焦油),可減慢皮膚表面細胞分裂,濕疹患者使用後,可減少痕癢及脫皮情況。他估計,所謂的DIY蛋黃油當中有成份與焦油相似,故個別人士用後感到有改善。礙於自製蛋黃油存有皮膚癌風險,不建議市民亂用。

文章轉載自盈康社陳玉輝先生(整全營養治療師/經筋治療師)

更多相關報導:

2019/05/31 HKET 瘋傳自製蛋黃油有助紓緩濕疹 中大教授:蛋黃油高溫下或產生致癌物 http://bit.ly/325XWM1

2019/05/09 HK01 濕疹秘方?網民學劉小慧製蛋黃油助止痕 皮膚科醫生叫咪亂試 http://bit.ly/2Np11n5

2019/05/10 蛋黃油5日治好濕疹?中醫師:勿用焦黑燶蛋油外敷內服 http://bit.ly/325bZS9

------------

若任何學校或機構想辦食物敏感相關講座,歡迎聯絡本協會 hello@freefromfoodsassociation.or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