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為什麼下雨天濕疹會加重呢?

已更新:2023年11月28日


雖然說濕疹的成因目前尚不明確,但是不外乎和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有關係,濕疹不會傳染,但卻會因為壓力、飲食、各種生活環境有加重的可能。

春夏天來臨,常常下雨,天氣潮濕悶熱,是中醫指的六淫外邪中的「濕邪」,這樣的環境,很容易讓過敏的皮膚更加嚴重,甚至出現水泡破皮的情況,這是因為以中醫的角度來說,通常患有濕疹的人,體質是偏於寒濕,這是「內因」所導致,中醫認為「脾主運化」可以調整身體那邊水液代謝,所以通常濕氣重的體質,脾胃功能也較虛弱,外邪加上內因的關係,就容易導致在下雨天時加重濕疹的發作。

通常在這個時候除了藥物治療,中醫也會建議在飲食上面做一些調整,通常脾胃功能虛弱,濕氣較重的人,會建議少吃一些含有麥,發酵精緻麵粉,及蛋類、芝士等乳製品,因為這類食物屬於易發酵難消化,進入腸胃後,隨著在腸道停留的時間,發酵消化,容易產生空氣和濕氣,改變腸道菌群,導致濕疹加重的可能。


同時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主皮毛」,意思是若是腸道蠕動功能不良,排便不順,或大便有黏膩感,會影響到肺臟交換水液代謝的功能,可能影響出汗的流暢度,以及皮膚修護的功能,進一步的影響濕疹的發作程度,所以建議可以選擇一些無麩質蛋白類的食品,幫助渡過黏膩悶熱的下雨天。

若任何學校或機構想辦食物敏感相關講座,歡迎聯絡本協會 hello@freefromfoodsassociation.org

照片來源: 網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