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大鼠研究發現懷孕期間攝入低熱量甜味劑對後代有害

已更新:2023年11月28日



糖一直是受爭議的食材,近年不少人鼓吹戒糖,有些是因為身體疾病需要,有些是因為「想身體健康點」,有些則是因為想減肥。近年的生酮飲食也是需要戒糖的。



糖是烹煮食物中不可缺少的食材,特別是甜點。當不可用糖來調味,不少人和商人會使用甜味劑。


甜味劑,通常被稱為無糖甜味劑,是減肥首選,因它們都是低熱量。早前已有報導說6種飲品常見的人造甜味劑對身體有害,有害腸道健康。那6種人造甜味劑包括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天冬酰胺(Aspartame)、糖精(Saccharine)、三氯半乳蔗糖(Sucralose)、紐甜(Neotame)及高倍甜味劑(Advantame)。



那天然甜味劑呢?最常見的可說是甜菊糖(Stevia)。甜菊糖是一種從甜葉菊(Stevia rebaudiana)的葉子中提取的低熱量甜味劑。其他常見天然甜味劑包括赤蘚糖醇(Erythritol),木糖醇(Xylitol)和雪蓮果 (Yacon) 等。


在市場上標榜「健康」的天然甜味劑,特別對孕婦,是否真的健康?



根據發表在《Gut》雜誌上的研究,懷孕期間攝入低熱量的甜味劑會增加體內脂肪並破壞後代的腸道菌群。


是次研究使用大鼠,發現母體攝入阿斯巴甜 (aspartame) 和甜菊糖 (stevia) 會增加男性和女性後代的體內脂肪,並削弱男性後代的葡萄糖耐受力,尤其是阿斯巴甜。阿斯巴甜和甜菊糖都改變了雌性大鼠及其後代的腸道微生物群—腸道中的數萬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


來自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的首席研究員Raylene Reimer博士說:「低熱量甜味劑被認為在懷孕和哺乳期間可以安全食用,但是愈來愈多人體研究有證據顯示這些低熱量甜味劑可能會增加體重和患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甚至被譽為人造低熱量甜味劑的天然替代品甜菊糖,對增加後代的肥胖風險也顯示出類似的影響。」


良好均衡的飲食及營養攝取,和定時做適量運動來保持身體健康是重要的。建議大家在飲食中限制糖和甜味劑的使用。在想試戒糖前認真考慮自己為何要戒糖,切勿盲從跟隨潮流。在選購「無糖」產品時宜仔細查看成分了解是否用了甜味劑,是那種甜味劑。


雖然是次研究使用大鼠,未有人體臨床測試,甜味劑對身體影響的可能性是值得關注的。



 

資料參考來源:

Nettleton et.al. "Maternal low-dose aspartame and stevia consumption with an obesogenic diet alters metabolism, gut microbiota and mesolimbic reward system in rat dams and their offspring" Gut 2020;0:1–11. doi:10.1136/gutjnl-2018-317505 https://gut.bmj.com/content/gutjnl/early/2020/01/29/gutjnl-2018-317505.full.pdf



【食物有害】人工代糖有損腸胃健康?腸胃肝臟科黎獻醫生:人造甜味劑會影響腸道中的微生物群 https://medicalinspire.com/web/posts/24054


Review finds no 'compelling evidence' to support non-sugar sweetener health benefits, 03-Jan-2019 By Flora Southey

bottom of page